國內首度有養雞業者採人道方式飼養蛋雞,該業者採用的「福利雞籠」,如同蛋雞界豪宅,每隻雞享有空間比傳統雞舍大三倍,飼料添加人蔘、靈芝,雞蛋口感比一般雞蛋香且無腥味,但每顆售價十至十二元,較市售蛋貴一至兩倍。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坦言,估計多數雞場五至十年都難達歐盟標準。

業者提供
位於高雄市阿蓮區的石安牧場,昨獲符合歐盟規格才可獲頒的蛋雞人道及友善畜產SGS認證證書,是亞洲第一個蛋雞場獲此肯定。石安牧場總經理謝文峰表示,傳統蛋雞場用格子籠,空間狹窄,母雞只能站或蹲,福利籠則讓每隻母雞擁有七百五十平方公分活動空間,同時有蛋雞休息室、產蛋房、磨爪區及棲架,飼料還添加人蔘、靈芝、納豆等,不摻抗生素。

成本高仍會使用
謝文峰表示,石安牧場的福利籠一天可產約十萬顆蛋,預計明年底可年產一億四千多萬顆雞蛋,傳統市場雞蛋一顆約三至四元,CAS洗選蛋約五至六元,福利籠雞蛋口感香Q無腥味,目前零售價一顆約十至十二元,供應麥當勞、好市多,本月中會在7-ELEVEn上架銷售。
7-ELEVEn表示,現有溫泉蛋採用石安牧場雞蛋,福利籠生產盒裝蛋近期上架,但價格未定。台灣麥當勞表示,和石安牧場合作,一年約需用掉二至三千萬顆,成本雖高但會繼續使用。好市多表示,石安牧場盒裝雞蛋是賣場暢銷品之一,目前一盒三十顆售價二百二十五元。

「蛋黃蛋白紮實」
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,台灣百分之九十九是傳統格子籠飼養,一個A4大小的格子籠飼養二至四隻蛋雞,很不人道,農委會應立法逐年淘汰。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,歐洲推人道飼養已二十年,台灣今年開始和國際接軌,農委會樂觀其成。
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則說,台灣與歐盟國情不同,要改進很難,估計多數雞場五至十年都無法達到歐盟標準。
吃過石安牧場雞蛋的民眾吳佩玲說:「我是覺得口感比較好,蛋黃或蛋白都比較紮實,但就是貴了一點,希望量產更多以後,價格可以更便宜。」

福利籠雞蛋小檔案
★飼養環境
●福利籠每籠容納20~30隻母雞,每隻享750平方公分活動空間,飼養空間較國內一般雞場大
●籠裡有棲架、修爪器、飲水器、雞隻產蛋房、休息室等。
●飼料添加人蔘、靈芝、納豆成分,提高母雞抵抗力,不打抗生素。
★雞蛋特色
●蛋白及蛋黃層次分明,蛋黃色澤亮麗不易破,插入牙籤可直立不倒
●雞蛋口感香Q彈牙、無腥味
★雞蛋產量:年產1.4億顆
★主要通路:麥當勞、好市多、統一超商
★價格:市價每顆約10~12元
註:飼養環境比照歐盟規定
資料來源:農委會


複製文章連結

自動載入下一頁...

分享文章

複製文章連結

用戶登入

密碼已全部重置,系統已開放使用EMAIL取回密碼,請使用忘記密碼申請新密碼!!

註冊帳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