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次公布黑名單 屏3豬農抓不怕 驗出10次瘦肉精
2012年 03月21日
【連線報導】農委會昨首度公布違法使用禁藥瘦肉精的豬農黑名單,屏東縣3養豬戶去年和今年共計10次違規,在豬毛髮中驗出高達8961ppb沙丁胺醇和9982ppb萊克多巴胺。毒物專家指豬肉有代謝功能,無法估算對人體影響。

農委會據《政府資訊公開法》昨公布使用瘦肉精豬農名單,屏東縣內埔鄉養豬戶蕭辛源,去年3月在豬隻毛髮檢出瘦肉精沙丁胺醇,殘留量高達8961ppb(parts per billion,十億分之一濃度),罰款3萬元,同年7月再檢出沙丁胺醇殘留量1794ppb,再重罰25萬元。

含量近1萬ppb
屏東縣鹽埔鄉養豬戶林麗蘋,去年1月三度檢出豬隻毛髮殘留瘦肉精科爾特羅,各罰3萬元,去年8月再檢出,重罰25萬元。屏東縣潮州鎮養豬戶陳清文,去年1月和3月遭檢出豬隻毛髮殘留科爾特羅,各罰3萬元;今年2月和3月再度檢出,其中本月8日檢驗結果中,多個豬隻毛髮檢體分別被檢出2271至9982ppb的萊克多巴胺,另在豬隻血液中也檢出微量沙丁胺醇及萊克多巴胺,今年兩案罰款正由地方政府查處中。
國內豬隻遭驗出萊克多巴胺、沙丁胺醇等瘦肉精含量逼近1萬ppb,數字嚇人,但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,豬毛的瘦肉精會不斷累積,但豬肉、內臟有代謝功能,無法以此對照對人體健康有何影響。

一戶仍在管制
林杰樑說,以萊克多巴胺為例,健康成人只要吃下10ppb,就有心跳加速、心悸的風險,沙丁胺醇的毒性比萊克多巴胺高36倍,只要0.3ppb就可能危害健康。建議懷孕、哺乳婦女及1歲半以下小朋友、心血管功能不佳者,應避免吃含瘦肉精食物。
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長徐榮彬表示,內埔蕭姓、鹽埔林姓業者後續監控未再檢出禁藥,已解除管制。潮州陳姓業者所飼養約2000隻豬仍在移動管制階段,不得出豬。養豬戶蕭辛源不滿說:「已被罰過25萬元,憑什麼再公布,政府是在逼殺養豬戶嗎?」

「應揪出藥商」
防檢局坦言,在肉品市場割毛抽驗,檢驗時間約7天,豬隻已屠宰流入市面,但豬隻毛髮有殘留代表豬農有使用瘦肉精,不代表豬肉也會有高濃度殘留。防檢局表示,未來每月會官網(http://www.baphiq.gov.tw/home.php)公布一次。
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表示,抽查結果本該第一時間公開,在目前打算開放瘦肉精美牛的敏感時刻,農委會才公布過去案例,有轉移焦點嫌疑。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潘連周說:「要治本應揪出賣瘦肉精藥商,否則又在圍台灣豬救美國牛、可惡至極。」

瘦肉精對人畜影響
●瘦肉精毒性越高,能讓牲畜瘦肉生長越多,但也增加牲畜死亡風險
●目前部分國家核准畜牧業者使用萊克多巴胺、齊帕特羅等,都是毒性較低的瘦肉精
●瘦肉精從未進行完整、大規模的人體安全性實驗研究,從動物實驗結果推論,攝取過多恐頭暈嘔吐、心律不整、神經系統受損,嚴重會心臟麻痺而死
註:已知瘦肉精有20多種,表列為近年國內畜牧業者可能偷用的8種。
資料來源: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、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

複製文章連結

自動載入下一頁...

分享文章

複製文章連結

用戶登入

密碼已全部重置,系統已開放使用EMAIL取回密碼,請使用忘記密碼申請新密碼!!

註冊帳戶